這一兩年常常因為孩子教養的問題而傷透腦筋!!

在軟硬兼施的教養之下~~總是身心俱疲,心力交瘁

畢竟孩子越來越大,有自己的想法

很多事不是在權威之下就能有所改善的!!

就算是有效也只是短暫,更是表象而已!!不是長久之計!!

看得很多教養書,也問過很多人~~

直到最近一兩周~~我才驚覺事態嚴重~~

我知道很多孩子的情緒問題來自於父母~~但是父母也是人也是情緒失控的時候

但我發現!!再不改善自己的情緒與方法!!只會讓自己與孩子之間的種問題惡性循環~~

很感謝"綠豆拔拔"在某天的夜晚花了時間點醒了我!!

感謝"民生早療的醫生"願意聽聽我的問題,與我討論如何協助孩子~~

其實該看醫生的應該是我,而不是孩子!!

很感謝拔拔在和我討論之後,我發現他有在改變他的方式!!

最近這一兩周我釐清了一些問題與方法~~

決定把他記錄下來~~時時刻刻提醒我自己~~因為我不知道我能沉的住氣有多久

也順便分享給大家~~不過我不敢保證每個人都適用~~

善用同理心

運用同理心,可以讓孩子的情緒平靜下來~~至少我家孩子很管用!!

前幾天經過大佳碼頭,孩子想搭船可惜當時不是開船時間~於是一直吵

儘管我告訴她們要到4.5點,他門就是堅持而且開始吵鬧說要等到4.5點

依照我以前的方式,我會一直告訴他:現在就沒有開船啊~

當然孩子也一定是一直吵,最後我一定的大吼:那你倒底要怎樣啊??聽不懂嗎??

最後兩敗俱傷,不歡而散~~

當時我蹲下來跟他說:你現在很想坐船對不對?現在不能坐船讓你很失望又難過對不對?

我也很想坐船喔!,現在不能做我也覺得好可惜喔~~

這時候孩子的情緒就慢慢緩和,在跟他解釋或約定--事情很快就解決了!!

 

稱讚孩子願意努力,而非稱讚努力的結果

某天我答應孩子吃思樂冰,但是沿路都沒7-11

我請孩子先到奶奶家吃完飯後再回家附近的 7--11買

當然孩子也是吵著說現在喝~~~這時除了運用同理心之外~

我告訴他~~我覺得你可以忍耐的!!你說對不對?

孩子這時也告訴他自己我很棒,我可以忍耐的!!

 

增強正面而非負面的行為

當家裡有兩個孩子時,爭寵的場面一定時時發生,無意識的吸引關注行為也越來越多!!

如果孩子希望別人關注他,如果她們覺得必須調皮搗蛋才能引起別人的注意時他門就會這樣做~

所以!!當孩子有搗蛋行為時不要過度關注他,這點對我有點難因為我會受不了孩子的行為

但~~有時候想想!!是不是父母是在意旁人的眼光!!

所以有時候盡量要做個""自在的父母""

與醫生討論的方法中,剛好孩子學校也在執行,

紀錄孩子每天做得好事,或良好的行為~~老師會適當的表揚

畢竟我的孩子是那種希望別人關注他,從中得到成就感~~

 

"善用孩子的優勢"

之前學校的老師總是會跟我抱怨一些事情,讓我擔心孩子的好奇與熱心

在老師的眼中事故意來亂的調皮孩子

或許是混齡教學的關係,孩子在班上總是最小了,得不到他要的關注與成就感~~

而最近孩子升上大班,當我跟老師談孩子以前的狀況時

老師說:要善用他的優勢~~

聽到這句話我放心多了~~以前些事情都是大班生在幫忙,現在他是班上最大的~

老師會善用他的優勢讓他負責一些事務,從中他獲得很大的成就感~~

現在在家裡,也會教他自己去巷子口買早餐或點心等等~~

他超有成就感的~~

 

關於明明累了,但不睡覺的問題

醫生告訴我儘管放學後到奶奶家有很多人可以陪他玩,

但是儘管他很累了~~回到家如果叫他馬上睡覺他一定不肯而且會""灰沙沙""

因為媽媽陪他的時間對他而言太少了~~

總之~~媽媽現階段就是要犧牲一下自己的時間~~

多陪陪孩子~~也事先做好約定幾點以前要睡覺~~

 

嘰嘰喳喳寫了一堆,每個狀況每個孩子的個性與問題都不同

但我覺得~~善用同理心真的很好用,

不會讓自己變成母老虎一樣每天都在河東獅吼~~

孩子的情緒也穩定許多~~

 

我不知道我能撐多久~~但我會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緒!!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布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