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101-5/19

主題:尋訪夜間精靈

目標:自然體驗,野外安全,環境禮儀

地點:漁光國小

 

行前通知

親愛的小螞蟻 四月份我們經過了入團儀式許下與二團的團隊規律和約定承諾

一起在菁桐製作天燈許下愛地球的承諾一同寄出屬於小蟻的幸福和感動

五月份我們要帶著小蟻到坪林的漁光國小探索夜間裡的生物世界

我們將在充滿蛙叫蟲鳴的大自然環境裡尋訪這些暗夜裡的生物精靈

請小蟻帶著一顆好奇和探索的心前來聚會,同時不要忘了我們團隊的規律和約定

我們期待與小蟻們一同走入漁光的夜觀天地 探索大自然裡的生物!

 

今天的活動主要是觀察夜間生物,所以時間從下午到晚上

中午一到漁光國小時,就剛好下起雨來,所以沒玩到學校的遊樂區~

對孩子而言真是一大損失啊~~

IMG_5192 

IMG_5219

我們來報到囉~~這兩兄妹表情真有趣!不知當時發生什麼事?!

IMG_5211 

這裡的生物真多,我們一到就發現"鳥大便",是鳳蝶的幼蟲~

剛好前陣子上昆蟲班時,老師才介紹過~所以孩子印象很深刻

可以在柑橘類的樹上發現她們喔!

IMG_5215 

為了幫助在在夜間觀察能更有所獲,導引員介紹了青蛙和螢火蟲的生態~

真的很用心! 

IMG_5271 

我們大人的育成會也是可忙的!我們一來就忙著預演生態劇

春夏小隊的演出主題是和青蛙的生態環境有關,"腹斑蛙尋偶記"

我飾演公的腹斑蛙,哈哈~

也因為這場劇我知道原來常常聽到"給~給~給~"的叫聲是腹斑蛙~

而牛蛙原來是外來種~

 IMG_5367 

秋冬小隊的主題和螢火蟲有關~

她們的演出超生動的~~

 IMG_5393 

 

孩子看完生態劇的演出後,來個腹斑蛙聽音辨位~

IMG_7454

這張小小蟻的照片,好可愛喔!!

IMG_7203

這裡的生態真是豐富無比~~

翡翠樹蛙~

 IMG_5438 

螢火蟲

IMG_5443 

哇~~親眼目睹"螳螂脫殼"

 IMG_5455 

我被偷拍了!!還不錯啦~~如果再多一點微笑應該會美吧~呵呵!

 IMG_7421

夜間觀察~

IMG_7518

 

IMG_7553 

 

IMG_7557 

 

炫十一5月夜觀(小蜂)+-老鷹+039   

孩子在夜間觀察的時候,我們大人到寧靜山上感受大自然帶我們的無限可能~

這是我當時寫下的感受!

今天荒野的活動是夜間觀察,孩子們看到各種青蛙和毛毛蟲,也看到螳螂脫殼ing,而大人們夜間赤著腳個各自安靜的在小徑中行走,感受著大地不同的聲音,青蛙,雨聲,貓頭鷹的聲音,看著螢火蟲閃閃發光,最後面對著猶如水墨畫的雲海,大家一起對著大地發出猶如八部合音的梵音,那種感覺很微妙~感謝荒野,感謝大地。

 

至於孩子,有人認為沒有摸到或認識很多生物

但我覺得這不是重點

我認為孩子了解生物和生態的關係

以及對生物環境的尊重更重要!

 

總之~今天是個美麗的夜晚!!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布媽 的頭像
阿布媽

阿布媽的窩

阿布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